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多点发力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2-11-24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家庭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通过写微家书,表达了对亲人廉洁从政的期盼和嘱托,传播了廉洁理念,厚植了廉洁家庭建设土壤。”近日,阜南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廉洁微家书”评审,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阜南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充分利用本地特色资源,不断丰富廉洁文化教育形式,提升廉洁文化传播力、覆盖面,切实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该县纪委监委深挖廉洁文化资源要素,以阜南历史上的廉吏良相、革命先烈为创作对象,编印出版《阜南廉政史话》,刻画勤政廉洁的鲜活形象,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教育后人做大写的“人”。依托该县杨氏宗祠“四知堂”的祖规家训,创作微电影《四知堂》,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养分,做到严于律已,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新时代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在坚持正面典型引领,深入开展廉洁教育的同时,我们还注重运用警示教育助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该县纪委监委利用身边的“鲜活教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先后制作《“赌徒”镇长的两面人生》《系不紧的“钱袋子”》《“家天下”的覆灭》等警示教育片,在全县328个村居(社区)巡回播放,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给全县3000余名基层党员干部敲警钟。同时,结合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分层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利用查处的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庭审旁听,组织财政、粮食等系统和有关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等300余人参加旁听,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利用“淮上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廉政访谈》《小淮说纪》栏目,让纪法教育直达“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在全县营造和弘扬清风正气、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县纪委监委结合阜南特有地域文化,发挥淮河琴书、嗨子戏等本土文化作用,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节目,用贴近当下的语言弘扬正能量,讲述新时代廉洁文化故事。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优化党风廉政环境的重要途径。我们将继续探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方式和途径,增强其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切实发挥廉洁文化建设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