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忠诚尽职守初心 团结奋进担使命——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时间:2022-09-23 16: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在监督落实“国之大者”中践行“两个维护”,在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中彰显责任担当,在持续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中展现人民情怀……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省纪委常委会领导下,安徽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以下简称“委党风室”)立足职能职责、创新思路举措、狠抓贯彻落实,着力搭平台建机制、抓督促汇情况、促联动聚合力,以“三不”一体理念,推动党风政风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被评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今年9月,被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在监督落实“国之大者”中践行“两个维护”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委党风室坚决把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牵头制定监督清单,定期调度推动落实。

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在许多专项监督工作中,各级纪委监委党风室承担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监督检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委党风室相继开展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等10多个专项监督工作。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肆虐,不时多点频发。委党风室协调监督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跟进督办涉疫信访等问题1.2万余件,精准有效追责问责并通报曝光防疫不力等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建立监督重点清单,创新运用监督方式,推动纾困惠企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委党风室协调监督打好耕地保护“守卫战”,会同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信息会商、线索移送等5项协作机制,严肃查处通报党员干部违反“八不准”占地建房和监管不力问题,以“长牙齿”的硬举措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维护国家粮食安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委党风室协调监督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歼灭战”,督促落实十年禁渔,直查直办侵占扬子鳄保护区等11个重点问题。统筹推动全省违建别墅项目整改见底清零,有力有效监督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

在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中彰显责任担当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委党风室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好。2021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较2018年下降43.3%,2021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效调查满意度达97.3%。

聚焦改进作风严肃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委党风室每年一个主题,从调研排查入手,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等集中整治或专项行动,连续三年协助省委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持续推动改作风树新风。今年,协助省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同时紧盯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等突出问题开展整治,促进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2021年,调查显示群众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持续改进的认同度为95.7%。

聚焦顽瘴固疾持续用力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委党风室坚持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并跟进巡视整改直接组织13轮次交叉检查,实现对各市和省直单位“全覆盖”。坚持制度治本,编印《纠治“四风”法规制度选编》《查处“四风”典型案例工作参考》,推动完善评审专家劳务费管理等制度20余项。

在持续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中展现人民情怀

党的十九大以来,安徽省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每年确定主题开展专项整治。这些专项整治绝大部分是由委党风室谋划并牵头推进。

2018年至2020年,委党风室牵头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年专项治理,共查处问题8539起处理12519人。通过“三清三度”专项行动,高质量办结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积存信访件,小切口开展“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信访举报数和查处数连续三年“双下降”。协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高质效办结移交的1106件信访件、处理1159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9年以来,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先后组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四聚焦四整治”专项行动、“1+N”专项整治,推动有效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突出问题。推动部署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治理,督促解决“办证难”“安置难”房屋90余万套,解决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赢得普遍赞许。

在统筹协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中,省纪委监委实施重案要案领导联点包案,委党风室协调办理多起全国挂牌案件,受到全国扫黑办表彰。组织开展线索清仓、积案清结、“伞网”清除、“两书”清理“四清”攻坚战、惩治“村霸”等10余个专项工作,共查处“腐伞网”4153人、移送检察机关603人,位居全国第一方阵。首创与政法机关涉黑组织犯罪案件“一案三通报”制度,开展全覆盖复核督导,组织对209起侦结移送涉黑案件逐案过筛,发现线索286条,查处了一批“漏网之鱼”,涉黑案件背后“腐伞网”查处率达93.3%。

在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中锤炼先锋队伍

不待扬鞭自奋蹄。委党风室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从中找遵循找路径,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室内“80后”干部人数多、占比高的特点,该室突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一方面,建立“党建+业务”“学习+研讨”的“周学习”制度,有效提升全员业务素质;另一方面,坚持“谈心谈话+走访家访”监督机制,实现党风党性、家风家教一起抓,注重“八小时”外的监督,督促严守纪法红线、把握亲清界线、筑牢思想防线。

党的十九大以来,委党风室党支部共开展理论学习170余次、交流研讨50余次,谈心谈话60余人次、家访20余次,无一人出现违纪违法问题。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全室同志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夜以继日地全身心投入工作,锻造出一支忠诚坚定、爱民奉献、守正创新、团结奋进、清正有为的党风政风监督先锋队伍,为全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积极贡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