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四个加强”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时间:2022-08-13 07: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马鞍山市委巡察机构干部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加强巡察队伍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市委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市委巡察机构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以及省委书记郑栅洁同志到马鞍山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等,今年以来召开专题学习和研讨会4次;组织巡察机构人员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各类线上线下学习测试活动78人次,购买了有关中国革命史、改革开放史、习近平治国理政、习近平工作足迹等方面的书籍供巡察干部学习,不断提升巡察干部政治思想素质。  

加强队伍建设。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十届市委以来,巡察机构提拔、交流和新调入干部8人;市委组织部选派了6名新提任副处级干部担任巡察组副组长;抽调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财务等专业骨干参加巡察41人次;继续选调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委巡察机构“以干代训”。强化巡察干部考核评价,每轮巡察结束后,对抽调参加巡察干部进行综合考评,评选出表现优秀干部并到其所在单位开展实地回访。加强巡察人才库建设,对现有的巡察人才库进行更新、充实和调整,调整后的巡察人才库共415人,涵盖组织、财政、审计、统计、信访等各专业业务骨干,新建巡察组组长人才库。

加强教育培训。每轮巡察启动前,扎实开展巡前业务培训和组内培训,精心安排培训课程和授课讲师,发挥巡察组内部传帮带作用,提升巡察人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巡察干部参加全国省市巡视巡察办主任培训班、市县新任职巡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等,组织办组人员参加省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共享课”、市纪委监委“视频讲堂”32人次,选派4名年轻干部参加市纪委监委年轻干部培训班等,着力提升巡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

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市县巡察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对标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有关制度。全面梳理规范市委巡察工作流程,确保巡察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对九届市委以来的巡察有关制度文件进行梳理,形成31项制度汇编。制订制度建设“废立改”清单,去年以来,新制定出台十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巡察全覆盖方案、与相关单位的协调协作机制、巡察档案资料管理、保密工作等方面的规范性制度12项。近期,还将制定出台加强巡察整改及成果运用、巡察整改成效检查评估、巡察人才库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规范性制度,不断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两个维护’政治定位,准确把握和推进政治巡察,建好巡察‘人才库’,强化上下联动,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市委巡察工作,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马鞍山市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