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监督护航夏粮收购颗粒归仓

时间:2022-06-10 20: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麦浪翻滚,田野飘香。初夏时节的广德,迎来了夏粮丰收的好时节,一台台收割机在金色的麦田里来回穿梭,一株株饱满的麦穗在脱粒后被运回粮仓,丰收的田野上,一幅夏收的美丽画卷正渐次铺开……

仓禀实而天下安。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要牢牢守住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眼下正值“三夏”(即夏收、夏种和夏管)时节,为确保夏粮收购颗粒归仓,广德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紧盯夏粮收购全过程,以有力监督确保夏粮收购开好局、起好步,以铁纪守护农民群众的“粮袋子”“钱袋子”。

“我市小麦生产种植面积达10.2万亩,为确保小麦成熟一块收割一块,我们加大机械化收割力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8%,夏粮的抢收进度有了大幅度提升。”

“为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平稳开局,根据《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对夏粮产量、收购量等情况进行预测,积极准备空仓容,确保‘有仓受粮’。目前,已腾出可利用空仓容约3.5万吨。”

在该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夏粮种植、产量、收购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为切实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市纪委监委坚决扛牢粮食生产安全的政治责任,靠前监督、精准监督,采取“室组”联动方式,组建夏粮收购工作专项督查组,下沉至各乡镇、街道、粮食收购企业及农户家中,全面摸清粮食产量、收购价格、粮食收储等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夏粮收购市场平稳有序。

“大伯,今年你家种植的小麦收成怎样?收购价如何?”“今年我家的粮食收成还可以,小麦市场收购价比去年的收购价提高了一些。前些日子,已经有粮食购销企业的相关同志上门宣传今年的粮食收购政策,还向我详细介绍收粮的现场服务项目,真的是把工作做到了咱农民的心里。”面对前来询问的督查组工作人员,邱村镇的农户李大爷的脸上满是笑意。

“春争日,夏争时。”夏粮生产与收购必须争分夺秒,监督更应层层跟进。在督促该市农业农村局做好夏粮生产技术指导、农技调度等惠农工作的同时,督查组对市发改委、市粮食储备局等部门在政策落实、粮食收购等重点环节开展工作情况展开靶向监督,严肃查处收购企业不按规定公示粮食收购价、“克扣斤两”“压级压价”和拖欠农民售粮款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以及“以次充好”“转圈粮”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的同时,有效杜绝“以陈代新”“以次充好”的“人情粮”蒙混过关。

“粮食生产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对全市粮食生产、销售等环节开展全方位监督,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以精准有力监督夯实粮食生产安全防线,紧盯粮食储备安全,让农民群众卖“舒心粮”,确保夏粮收购颗粒归仓。(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