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加强政治监督 推进科技系统自我革命

时间:2022-02-05 08: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加强政治监督 推进科技系统自我革命

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江皓

2021年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督促进一步完善全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释放科技创新动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优化科技创新政治生态,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省科技厅、省科协“十四五”胜利开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党的自革命的成功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六个必须”深刻阐释了坚持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联系,“九个坚持”提供了推进自我革命的方法论,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刘海泉书记在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中强调,省纪委监委和各级纪委监委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省纪委监委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推进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牢记 “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具体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举措,监督推进省科技厅、省科协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科技自强自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监督落实国家实验室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等高对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督促加快政策制度完善、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畅通科技成果转化、充分释放科技创新动能、助力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监督落实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督查、审计监督、科技项目审批和资金使用监管监察建议进一步整改等落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进科技系统自我革命。

二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监督,以“关键少数”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加强对青年干部的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用好党章、党规、准则、条例、规定等管党治党制度利器,扎牢制度的笼子,规范权力运行机制。要及时系统排查科技系统存在突出问题及廉洁风险,精准研判,科学处置,建章立制,推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三是坚持零容忍态度,纵深推进科技系统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省科技、科协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资金事业、企事业改革、公共资源交易、隐形腐败等问题。坚持正风肃纪,减存量遏增量,一体推进“三不”,确保科技系统党员干部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四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监督落实群众工作机制,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推动综合监督单位树立新风,全心全意为广大科技创新主体服务、为科学家服务、为科研人员减负。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在学深弄懂做实上下功夫。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科学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检工作的指导,坚持室组联动、上下联动,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更扎实举措、更务实行动推进作风转变。自觉接受党内外监督,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