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灵璧:“小民约”带来“大转变”

时间:2022-01-27 09: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样的丧事要是在以前要办20多桌,现在田家只安排4桌,全部是至亲亲属。”参与这次执事的灵璧县禅堂镇凤河村村民潘永宝感慨地说,“这家大事简办,双方都有利,省心省力,还要节省开支至少1.5万元。还是响应村里的号召移风易俗办事好!”

近年来,灵璧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全盘发力,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着力打响“移风易俗”关键牌,切实建好灵璧县“清廉乡村”新样板。

坚持群众参与,推动“廉”入人心。以制定和实施村规民约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研,充分征求意见,制定本土化、特色化的小民约,着力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为将村规民约抓长抓常,同步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立定期召开红白理事会暨乡贤理事会专题会议,把重点工作纳入集体会商,确保民约紧密结合村情和礼仪传统。

坚持正面激励,推动“廉”到实处。依托“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全面禁止农村婚丧嫁娶的互相攀比、大操大办,喜宴白事待客奢侈浪费,低俗表演等不良之风,对违规办事等家庭给予取消年度参评资格,确保村民践行文明,成就美德。

坚持干部带头,推动“廉”出实效。高度重视村级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多次召集红白理事会成员,制定村红白事新规定,按照村民前来祝贺或吊唁一律不待客,以一桶大豆油作为回礼的原则,发动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自觉从自身做起,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切实弘扬移风易俗新风气。

廉韵泌人心,润物细无声。“接下来,我们将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全面抓紧抓实移风易俗建设,着力构筑‘清廉乡村’廉洁屏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