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黄山:忠诚履职 锐意进取 奋力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时间:2022-01-26 17: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学习贯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忠诚履职  锐意进取  奋力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黄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罗建华

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为我们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和“任务书”。黄山市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和“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为打造“五个之城”、实施“十大行动”、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突出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自觉主动肩负起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去年以来,我们坚守政治定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聚焦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854次、提出建议1488条,督促问题整改228项,有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部署安排落地见效。踏上新征程,我们将立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政治监督,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项举措”,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真正将“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的要求落到实处。

突出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从黄山自身实际看,2021年全市立案审查调查件数同比上升8.3%,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但从党风廉政建设总体成效来看,腐败增量依然存在,个别岗位前“腐”后继,一体推进“三不”工作成效还需进一步巩固。我们将继续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金融领域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市委《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开展以红色文化和先进人物示范、反面典型警示、古徽州优秀文化历史昭示为主要内容的“三示”教育,督促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突出人民立场,着力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百年奋斗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去年以来,我们以“20+7+1”“用心办实事,恒心抓整改”群众满意度提升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7个方面专项整治,同时紧盯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七个一批”专项行动,查处问题20起,处理24人,党纪政务处分5人,有效解决了一批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办好了一批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有得有感的关键小事。我们将在巩固深化上下功夫,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党中央及省、市委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信、访、电、网”立体受理体系,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压实初信初访办理责任,切实做到群众反映有回应,信访举报真管用,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突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赢反腐攻坚战、持久战,离不开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更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去年以来,我们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抓好案件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有效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以建设模范政治机关为目标,研究出台《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情况监督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对7个区县纪委监委、4家市直派驻机构开展监督调研。坚持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年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8件,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增强。我们将按照伟大建党精神的高标准、党中央一以贯之的严要求,认真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严格落实监察法、监察官法及监察法实施条例,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