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新起点新征程】合肥: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为加快合肥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2-01-26 07: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学习贯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为加快合肥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合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打好政治监督的“护航仗”,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持续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建立“四保障四联动”监督机制,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编制、巢湖综合治理、重大项目实施等重点任务,清单明责、定期调度、跟进监督,督促责任落实。深化政治巡察,圆满完成十一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开展“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推动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是打好问题线索的“清仓仗”,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入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政法、人防、招投标、国资、征迁安置等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重点领域反腐力度,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220件,立案179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11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116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69.4%、18.5%。深化“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建设,协助市委研究制定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实施意见。开展纪检监察建议质量提升行动,全年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6份。印发《关于突出运用重大典型案件深化警示教育的工作意见》,持续打造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

三是打好专项整治的“攻坚仗”,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从建立清单指引、事前评估研判、预警纠偏三个方面,建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项机制,全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1起8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4人。大力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全年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90起26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6人。常态长效推进作风建设,聚焦群众关切,严肃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打伞破网,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治理。

四是打好理念能力的“提升仗”,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完善“及时传达、集中研讨、点评解读、对标落实”学习贯彻机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开展集中研讨、主题党课、现场教育,探索形成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专题报告促学、支部研讨深学、党员个人自学的“五联动”学习机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牵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1项。大力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深化全员轮训,举办培训班76期、培训6193人次。制定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24项举措,实施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10条措施,努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为合肥勇当“两个开路先锋”、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深学深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深化“四保障四联动”监督机制,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三新一高”等重大任务,制定出台年度政治监督清单,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紧盯大发展大建设时期腐败风险隐患,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开展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做到敢办案、会找案、能防案。认真落实市委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实施意见,增强标本兼治综合效能。

三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为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严格执行清单指引、评估研判和预警纠偏三项机制,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为基层减负各项举措,督促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纠正基层监督泛化苗头性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坚持破立并重、纠树并举,建立“四风”问题定期分析研判通报机制,督促引导党员干部改作风、树新风。

四是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延伸”。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保障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全面推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检举举报平台运用,切实做到群众反映有回应、信访举报真管用。

五是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落实“三个聚焦”要求,科学研究制定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统筹推进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十四五”重大部署落实情况列入巡察监督重点。积极做好省指导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持续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是着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制定出台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健全完善“室组”联动协作、“室组地”联合办案等机制。建立市纪委监委联系纪检监察室对县(市)区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审核把关机制。总结深化市属企事业派驻改革试点,健全市县派驻监督管理机制。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综合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科学确定处置方式。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政策界限,深化容错纠错减责免责试点工作。

七是不断加大严管严治力度,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纪法规章制度。持续深化全员培训。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综合、数据共享、技术升级精准发现问题。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纪、失职失责行为。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