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担当作为践行抗美援朝精神

时间:2020-10-26 09: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唱“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时代强音,跨过鸭绿江, 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浴血奋战,取得了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

70年后的今天,让人热血沸腾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依然在耳畔回荡;鸭绿江上硝烟虽早已散去,但依然烟波浩渺,江上的断桥依然让后来人陷入沉思;吟诵这段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我们依然敬仰在那场战争中付出生命的英烈,依然在抗美援朝精神的感召下探访、聆听、追忆、传承……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10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穿越70年时空,持续闪耀着璀璨的光芒,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一座精神宝库。抗美援朝战争不仅奏响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之歌,而且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立足新时代的“两个百年”交汇点,我们各级党员干部肩负的责任更重、遇到的挑战更大、面临的考验更多、施展的空间更广,更需要以忠诚干净担当践行抗美援朝精神,在敢于迎接挑战中经受考验,在敢于攻坚克难中破解难题,在敢于啃硬骨头中锐意改革,在抗击各种风险中砥砺奋进。

激发战斗“精气神”,坚定书写“忠诚担当”。抗美援朝的全面胜利,来自党的坚强领导,来自对党的号令和指挥的坚决听从服从,来自一支支忠诚队伍无畏无惧、前赴后继的精气神。在新时代,抗美援朝精神正激励着我们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投入伟大实践、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改革的伟大征程,我们既有来自大自然的风雨阻挡,又有来自工作中的困难考验,更有来自发展中的风险面对,要想涉险滩、攀险峰、担重任、创实绩,必须保持政治清醒、战斗定力和顽强斗志,从而在具体事项、点滴细节中彰显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忠诚品格。

传递时代“正能量”,真诚书写“服务担当”。抗美援朝打胜仗,全国人民是靠山。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党的初心使命。奋进在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战略可以战胜一切危机。因此,我们今天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就要牢记“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就是要把“人民”作为发展的价值尺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最大程度地激发力量,尤其是对于民生事项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对于民生工程要一茬接着一茬干,对于民生难题要一个接着一个解答,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作风“严紧硬”,干事创业“务实担当”。清醒看待当今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局,机遇与挑战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当前“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艰巨,要想在创新创造中求变,必须在改革作风上更严一些;要想在风云激荡中开拓,必须在攻坚作风上更紧一些;要想在融入长三角中争先,必须在工作作风上更硬一些,通过啃下一块块硬骨头、闯进一片片无人区、趟入一个个深水区,实现“结果+成果”、“创造+创新”、“争先+领先”的效益最大化。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各自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或当带民致富的“领头雁”,或当改革路上的“探索者”,或当脱贫攻坚的“帮扶人”,或当干事创业的“排头兵”,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和创造力,在干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中,让抗美援朝精神不断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在传承中焕发时代光芒。(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  吴岳忠)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