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不收不送“清白”过节

时间:2019-02-03 11: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明代御史张瀚初上任,前去参见都台长官王廷相,王廷相跟他说起有一次乘轿进城遇雨,一名轿夫穿了双新鞋,开始时小心翼翼地循着干净的路面走,“择地而行”,后来轿夫一不小心踩进泥水坑里,由此便“不复顾惜”了。王廷相说:“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张瀚听了这些话,“退而佩服公言,终身不敢忘”。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一旦“踩进泥水坑”,心里往往就放松了戒备,反正“鞋已经脏了”,从此便“不复顾惜”了。

大家留心一下中央纪委“每月通报”不难发现,党员干部尤其是一些“关键少数”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一直排名靠前,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表现得十分露骨。形式繁多,花样百出的送礼、挥霍、敛财造成逢年过节的一派乱象。这其中的高档烟酒、土特产和现金等仍是违规收送之“主角”。如2013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水利局原局长臧永林在春节等节日期间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合计7万元和价值1.55万元的烟酒等礼品。此外,臧永林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最终,臧永林最终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撤职处分。

春节期间,阖家欢聚,走亲访友带点小礼物实属正常,但党员干部要注意,收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甚至是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所谓“小意思”,不仅可能触犯党规党纪,还可能让自己背上“人情债”、埋下“大隐患”。“前车之鉴”告诉广大党员干部,年关千万要绷紧纪律这根弦,年关莫失廉关。

过廉洁年,不过腐败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年节是行贿受贿的高发期,我们每个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面对礼尚往来的第一道关口,一定不能心虚、犹豫,心虚、犹豫最终战胜不了自我,抵制不住诱惑,不该去的地方去了、不该拿的拿了、不该吃的吃了......有些人一开始并不认为事情很严重,觉得占点小便宜算不了什么,殊不知,如此慢慢地放松对自己的警惕,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陷越远,直到不能自拔。所以,年关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于律已,自警自重,严守本份,过年切莫忘“守廉”, 过节不失节,务必坚持慎初、慎微、慎独。

过勤俭年,不过铺张浪费年。过年,吃点、喝点、乐点,奔个喜庆,享个幸福,这很正常,但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进入新时代,我们应当过一个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新年。因此,过年,花钱不在多少,喜庆就好;排场不在大小,祥和就好;送礼,礼品不在多少,情真就好;价钱不在大小,适用就好;请客,餐饮不在贵贱,欢聚就好;菜肴不在多少,够吃就好;生活,吃喝不在好坏,健康就好;穿着不在新旧,合身就好。

过进取年,不过止步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春节象征着春天的来临,春天要有一种生机勃勃令人向上的气息。因为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充满了希望,就像“一年之际在于春”那样,在春节欢乐之余,要合理安排生活上的作息时间,多看点书、充点电、增长点知识;并谋划新思路,探求新定位,展现新作为。

总之,过年,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环境,有着不同的感受。春节是一种回味酽酽的展示,这种展示,是古典的,是浓郁的,同时也是高雅的,哲理的。因为,展示的羽翼一旦张开,随之历历可见的便是礼仪之态,正己之身,亲情之魂,喜悦之情。(颍上县纪委监委  朱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