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严书记”的罪与罚

时间:2018-05-25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前几天网络上闹的沸沸扬扬的“严书记事件”,终于在5月18日以四川省纪委监委的一条消息的发布而暂时落下帷幕: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四川省纪委监委坚决纠风治乱的决心、及时回应网民期待的速度,真是国之大进、民之大幸,值得我们为其点上一个大大的赞。

“严书记事件”充分暴露了部分领导干部自身及家庭依然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违纪违法问题,而这些问题很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审问之、深思之、警醒之,进而有所悟、有所虑、有所止。

自身清白乎?孔子《论语·子路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意思是说“自我品行端正了,即使不发布命令,老百姓也会去实行,若自身不端正,即使发布命令,老百姓也不会服从。”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如何发挥?就是要首先摆正自己,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只有这样,才能带头干事创业当好“领雁人”,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有所作为。“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从思想源头让“不忘初心”的叮咛入脑入心入意识,才能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化成为百姓办事时实实在在。“严书记事件”绝非仅仅是“严夫人”说了几句“狠话”那么简单,最大的问题还是“严书记”自己的不清不白。

戒骄戒躁乎?“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大海自所以成就其宽阔,就在于其放低自身姿态;毛主席也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历史上,这方面堪称表率的当属“大树将军”冯异,《后汉书·冯岑贾列传》记载:“诸将军并坐论功,异常独屏树下,军中号曰‘大树将军’。”冯异居功不自傲,有功不邀功;而反观现实,有些领导干部自以为所辖地区的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了、物质文化丰富了,全是自己的功劳,可以放手歇一歇了;于是居功自傲、言行无忌,以至会出现十八大以来被查出的一个个“无法无天”的大老虎们;殊不知骄纵狂妄的念头越强烈,自己背离人民的距离就越远;思想的弦一松,自己就成了被“围猎”的对象,紧接着投其所好者更是纷至沓来,终至“毁身败家”。

家风纯正乎?家风正则家族兴,家风纯则潜移默化影响党风政风进而涵养民风。“严书记事件”绝非因严夫人”的“豪言壮语”而“祸起萧墙”;纵观“严书记事件”始末,“严夫人”的颐指气使无不透露出严家家风败坏到何种程度、狂妄到什么层级,以至引起网民的公愤;历数近年来被查出的诸如薄谷开来等人来看,一个个“严夫人”们的出现,无不印证了一个个“严书记”们的家风不正、歪风邪气盛行;“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同样,坏的风气传播的更快、更猛,危害也最厉害,以至“遗臭万里”。由此可见,领导干部一定要治歪风、正家风,管好“枕边人”、身边人,严防“枕边风”、“耳边风”。

《论语》:“吾日三省吾身”,领导干部更要“三省其身”:自身清白乎?戒骄戒躁乎?家风纯正乎?若能每天做到反躬自问,防微杜渐、提前从思想深处进行矫正,则此类“严书记”定会断然绝迹矣!(阜阳颍州区纪委监委 刘自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