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汲取榜样力量 永葆斗争姿态

时间:2023-05-05 10: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论坛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更应循着先进典型的事迹,汲取榜样力量,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永葆斗争姿态。

崇尚先进,昂扬斗争精神。在《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就是靠着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无私奉献,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他是隐姓埋名几十载的黄旭华,无私奉献,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毕生精力;她是扎根基层的申纪兰,敢于创新,致力于推动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他是守望稻田的袁隆平,不畏艰难,为实现“禾下乘凉梦”奋斗终生…他们是榜样、是模范、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昂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要强化意识不“躺平”,不能简单地把审查调查工作理解为查明违纪违法事实或是与被审查调查人的对抗冲突,应始终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被审查调查人员教育感化,最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危险困难面前敢于挺身,坚决彻底与一切侵蚀党的肌体的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对标先进,把准斗争方向。先进是看得见的标杆,榜样是触得到的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中,我们的身边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他们一身正气、铁面执纪、敢善斗争……一步一个脚印,一履一行汗水。我们要用好身边先进典型这座精神“富矿”,提升政治站位,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要紧盯突出问题,聚焦重点难点,在查究“四风”问题上持续发力,结合实际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抓好作风建设,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卷土重来。要紧盯人民关切,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着力惩治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争做先进,增强斗争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新征程上,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出现新情况、带来新挑战,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过硬的斗争本领。要提高政治判断力,透过纷繁复杂的问题和案件本身,精准识别其政治本质。要更新知识储备,熟知党章宪法法律,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使用监察措施、收集及固定证据,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要提高政治执行力,“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树立明确的底线意识。

奋进正当时,砥砺再扬帆。我们在学习先进典型、先进精神中锤炼政治品格、汲取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永葆斗争姿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履职全过程,把斗争精神体现到监督执纪工作中,在追赶先进、争先创优中,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以“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敢担当、善作为,以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池州市青阳县庙前镇纪委副书记 李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