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倡节俭治侈腐的朱元璋

时间:2018-01-09 11: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笔者搜集、研读反腐文献史料时,被几则关于明太祖朱元璋倡节俭治侈腐的历史故事深深吸引,现整理出来与读者朋友共勉。

拆鹿园

元朝末年,群雄并起,湖北沔阳人陈友谅的起义军成为长江以南实力最为强大的一支队伍。1359年,陈友谅自称汉王,第二年又自立为帝,建国号“大汉”。

陈友谅称帝后,贪图享乐,开始追求荒淫奢侈的帝王生活。一天,他心血来潮,想到鹿与“禄”同音,取“欢娱享乐其厚禄(鹿)”之意,命南昌守将胡廷瑞在滕王阁附近建造一座鹿园。胡廷瑞花费巨资,大兴土木,很快就建成这座堪比宫廷园林的鹿园。园中喂养上百头驯鹿,又选出众多美貌少女,让她们骑上驯鹿追逐嬉戏。每当陈友谅来此游玩,驯鹿身披彩缎,颈戴花环,美女们骑在鹿身上三呼万岁,陈友谅大为兴奋,给的赏赐不下于前方攻城夺地的将士们。故当时有谚语说:“拼死争城夺地,不如骑鹿献戏。”园里还为他专门备好一只独角苍鹿,身上铺着镂金的花鞍子,角上挂着成串的珍珠缨络,陈友谅玩到高兴时便骑上这只苍鹿,后面尾随花团锦簇的驯鹿,那场面就连元朝皇帝看了也自愧不如。

为满足自己的奢侈生活和对外用兵打仗的花费,陈友谅还向百姓征收高额赋税,致使生灵涂炭、怨声载道,军纪也逐渐败坏。一些地主儒士深感失望,纷纷投靠朱元璋。1360年,陈友谅进攻应天(今南京)失败,次年8月,朱元璋率军攻打江州(今九江),所到之处,陈友谅的守将纷纷献城归降。

这年12月,南昌守将胡廷瑞也倒戈投向朱元璋,为让朱元璋高兴,胡廷瑞特地请朱元璋观赏鹿园,事先还作了精心安排。

当第二天朱元璋来到鹿园,看到又是美女又是驯鹿的场面时,立即斥责胡廷瑞:“你这是做啥吗?太奢侈了,立即给我停下来!”接着还对在场的文官武将说:“陈友谅只知观丽人逐驯鹿,失去志向,浑浑噩噩,焉有不败之理?”随后下令拆毁鹿园,将女子发放回家乡,鹿群放归山中。

朱元璋的这一作法,赢得群臣称贺,万民欢呼。

砸金床

元末多支起义军队伍中,陈友谅和朱元璋是死对头。朱元璋励精图治,陈友谅骄奢淫逸。陈大造宫殿,分别在沔阳青林山、黄蓬山建了行宫,整天过着帝王一样的生活。听说皇帝坐的龙椅都是用黄金铸造的,便征召几十位手艺高超的金匠,除了叫他们打造金龙椅,还命用黄金为他制作一张龙床,供他和宠妃享用。他在这金床上只做了不足四年的皇帝春秋梦,就于1363年8月在潘阳湖大战中身死国亡。

1364年正月,朱元璋自立称吴王。有一天,忽听内官来报:江西行省献宝。朱元璋随口回答:拿来我瞧一瞧。内官说:大王有所不知,宝物是几十人抬来的,说是陈友谅睡的金床。朱元璋命抬过来一看,真是金光闪闪,巧夺天工。

于是,朱元璋想起五代十国时后蜀“孟昶七宝溺器”的故事:孟昶即位初期,还能注重农桑,勤于政事,但是随着政局初定,便开始沉湎酒色,挥金如土,甚至制造七宝溺器,终使国破家亡。难怪后来宋太祖见到后叹道:“溺器要用七宝装成,却用什么东西贮食呢?奢靡至此,安得不亡!”遂命侍卫将它打得粉碎。想到这里,朱元璋心中有了主张。

这时,献床的官员说:陈友谅哪配上睡这种床,只有大王您才有福气享用。

朱元璋冷笑一声:这种奢侈华丽的东西,咱岂能用!然后向众官员说:“你们听说孟昶那个镶满宝石的尿壶吧,这张床与它有啥区别呢?一张床尚且如此铺张,其他可想而知,陈氏父子穷奢极欲,哪能不亡?”说到这里,朱元璋下令将床砸了,将所用的金子和珠宝玉石尽数收归国库,还明喻各地:今后向吴王献此类宝物者,杀无赦!

“四菜一汤”

朱元璋的故乡安徽凤阳,至今还流传着一首“四菜一汤”的歌谣:

皇帝请客四菜一汤,萝卜韭菜长治久安;小葱豆腐一清二白,太祖廉政万岁千秋。

朱元璋借元末农民大起义之势,推翻了元朝,建立了明朝。由于长年战乱带来了人民的流离失所,灾荒连连,可那些借起义当上了大官的人,不少人忘了过去,凭借手中的权力贪如狼,猛似虎,过着花天酒地的奢侈生活。

朱元璋原是个出生贫苦的人,他了解民间疾苦,很想治一治腐败侈糜之风,但觉得这种腐败现象人多面广,处理时不免投鼠忌器,因此犹豫不决。

对朱元璋建国帮助很大的马皇后,见皇上愁眉不展,便询问原因,当她了解了朱元璋的心事后,立即支持道:“皇上英明,我们不能得了天下就忘了百姓,何况载舟之水也覆舟……”接着她说了自己的想法。朱元璋听了连连称好。

第二天上朝,朱元璋处理完朝政后说:“明天是皇后生日,朕准备在皇宫设宴,君臣同贺皇后寿诞。”众官一听无不欢欣。

吉日一到,百官争宠,备足贺礼,前来贺寿,当大家在宴席上坐定后,朱元璋和马皇后步入宴厅。太监当即宣布开席。

当官吏们想:今天皇上不知会用什么珍馐佳肴宴请他们时,上来的都是一大盆热气腾腾的红萝卜,百宫们顿时傻了眼。这时,只见朱元璋举筷笑着说:“萝卜为百药之本,民谚说:‘萝卜进了城,药铺关了门’,朕与皇后愿大家百病全消,让百姓说:‘官家进了城,坏事不出’。请,大家不要客气。”说完就带头大吃了起来。皇帝皇后带头,百官不敢不吃。朱元璋边吃边举目四看,见有些不大动筷的臣子,就问:“此萝卜烧得不佳?不好吃?”吓得百官不敢停筷。

第二道菜是炒韭菜。朱元璋又说:“细细韭菜青又青,长治久安得人心,愿你们吃了这个菜,使管辖地方的百姓安居乐业,久安长治。”说完又带头吃了起来。

第三道菜是两碗青菜。朱元璋又说:“两碗青菜青又青,两袖清风好臣相。”再指着最后上来的那碗葱花豆腐汤说:“小葱豆腐青又白,公正廉明日月长,寅是寅来卯是卯,大明江山万年长。”百官只得装出高兴的样子连连点头,有的却已感到大事不妙,禁不住额上出了冷汗。

这时,朱元璋的目光转向满桌的贺礼,脸色陡然一沉说:“朱涛!”一个肥头大耳的官吏慌忙跪下:“臣在。”“你这次的贺礼是什么?说!”“臣……翠珠二领,玉镯一双,金佛八座……”“你年俸多少,此物何来?拿下!”众官见皇上动了真怒,连本家侄子也开刀了,个个吓得索索发抖。

朱元璋扫了一下那些脸现七色的官员们说:“你们的事今日免了,这些贺礼全作济赈之用,今日是皇后寿辰,从朕做起,从小事做起,今后不论什么宴席,最多四菜一汤,谁若违反,严惩不怠。此律颁布天下,对违反者,谁都可告,并有重赏。”

从此,四菜一汤在明初,成为定律,有效地制止了“吃喝风”,进而整肃了吏治,减轻了人民负担,改变了社会风气,安定了社会,稳定了大明天下。好事自古受人敬慕,这首“四菜一汤”歌也广为流传,千古长青。(宣金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