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州:一案一警示 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3-03-27 09: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形式直观、感染力强,是一堂深刻的拒腐防变警示教育课,昔日‘身边人’,如今却身陷囹圄,看到他声泪俱下的忏悔和迟来的反省,深感震憾与惋惜。”近日,在阜阳市颍州区袁集镇张堂社区原党总支书记程某庭审现场,20名参加旁听的镇村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这是颍州区纪委监委紧盯案发单位,将“查处案例”转化为“教育资源”,把警示教育课堂前移到案件庭审一线,用好用活身边典型案例的缩影。

反面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整合各类警示教育资源,通过组织“近距离”旁听庭审、开展“对症式”纪法宣讲、制作“案中人”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放大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效应,推动警示教育靶向施策、常态长效。

“查办案件不是目的,发挥治本功效才是根本。”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案件资源,选用不同层级、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脱靶的“一把手”》《靠房“吃”房 终进牢房》等系列警示教育片,通过当事人自我剖析、办案人员讲述等形式,达到精准点穴、触碰灵魂的功效。

警示教育既要做好“个案深度剖析”,也要强化“类案共性分析”。该区纪委监委严格筛选近年来全区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系统总结某一类型、某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篇”“粮食购销领域篇”“征地拆迁领域篇”三个系列,收录8个典型案例,编印制作《微腐败警示录之四》,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教材之一。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形式与教育效果相统一,督促全区各单位广泛采取典型案例剖析、纪法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切实有效的形式,从严从实抓好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37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2000余人次。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入挖掘警示教育资源,探索警示教育新形式、新路径,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教育性,切实发挥以案促改的标本兼治作用。(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