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观点】单向前:把政治信仰作为“定心石”

时间:2017-09-07 10: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观点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信仰的“定心石”里有人生的动力。信仰是人的精神支柱,是一个人对自己生命的再创造。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生就是围绕着理想、信念展开的。信仰为我们提供奋斗的方向和目标、赋予人生以意义和动力、充实人的精神生活。当我们举起右手、向着党旗宣誓后,这誓言就是一种承诺,是对人生信仰、人生道路、人生理想的庄严选择;更是一种行动,要融化到自己的血液之中、思想之中,贯穿到日常的言行举止之中。有坚定信仰的人,就像在汪洋大海中有明确航向的一艘帆船,尽管有风浪,但每一步都不会懈怠,每一步都沿着正确的方向,靠近自己的理想。为信仰而付出的所有努力,都不是苦,而是精神的享受。这样,我们或许就找到了人生的动力之源。

信仰的“定心石”里有人生的定力。面对权、钱、色的诱惑,唯信仰的“定心石”能让我们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根本。这颗“定心石”,首先体现在做人上,使我们表里如一,胸怀坦荡。永远不耍小聪明,永远不打个人的小算盘。以平等、平常之心对待同事,不谄媚迎合,也不颐指气使。这颗“定心石”还体现在做事上,使我们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古人云,君子慎其独也。做到慎独,是为了不欺心。无数历史和现实教训都证明,欺心是因为心存侥幸。历史和现实还告诉我们,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西方也有谚云,“上帝的磨盘转得很慢,但却磨得很细”。有了“定心石”,我们就能自觉敬畏党纪国法,敬畏历史,敬畏群众,坚守高标准、不越底线、不碰红线,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发扬严实深细的好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久久为功。

信仰的“定心石”里有人生的活力。有信仰的人生,应该是有旺盛生命力的人生,应该是朝气蓬勃、刚劲有力的人生。这个活力首先就是加强理论学习,这是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坚定理想信念的第一位方法,必须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真正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信仰上坚守。其次是提升工作能力,这是实现理想信念的基础支撑,是干事创业的必备素质。只有能力提升了,才能找到解决发展难题、破解瓶颈制约的新路径、新方法。第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必须走出办公室、走出会议室,拿出更多的时间到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基层党建的一线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矛盾问题、狠抓工作落实。同时,既要在面对大是大非时敢于碰硬亮剑,也要在面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具体问题上,敢于主动担责、敢于触及矛盾、敢于解决问题。

——摘自铜陵市委副书记单向前发表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17年9月6日)的署名文章《把政治信仰作为“定心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