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高层声音】刘惠:破立并举标本兼治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17-07-05 08: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高层声音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这一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要求明确,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坚持治标不松劲,以治标促进治本。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治标是为了治本。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虽有减少,增量还需遏制;“四风”问题逐年下降,但防止反弹回潮不可松懈;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的情况时有发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治标不松劲,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从而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安徽省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审查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十八大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件数、处分人数连年大幅度攀升,今年以来立案件数又较去年同期增长16.7%,其中厅局级增长88.9%;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增长54.9%,持续巩固不敢腐的氛围,保持强大震慑,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全面从严治党要治本,必须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近年来,安徽省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结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全省部署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五个纯粹”。今年,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部署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并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这些案件产生的根源,坚持破立并举、激浊扬清,引导党员干部坚决破除信仰迷茫,牢固树立忠诚文化;坚决破除官场术,牢固树立清正文化;坚决破除潜规则,牢固树立法纪文化;坚决破除权钱交易,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坚决破除亦官亦商,牢固树立公仆文化;坚决破除奢靡享乐之风,牢固树立艰苦奋斗文化,努力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走向不想腐。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律是党的生命,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具体化,要求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要求教育大多数、管住大多数、保护大多数,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标本兼治的重要路径。安徽省结合实际,针对一些地方在运用“四种形态”上对中央精神理解不深、工作力度不大、尺度把握不准等问题,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安徽省研究制定了关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参考意见,明确主要适用情形、考量因素、方法理念和保障机制,切实防止“四种形态”适用上的畸轻畸重,坚决杜绝“拉闸放水”现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要内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查找问题,对照“五个必须”明确努力方向,坚决同一切违反党规党纪行为作斗争,同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宗派主义等现象作斗争。安徽省委换届以来,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43件,处分182人,否决了1名十九大代表人选资格。特别是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开展了“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要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为重要制度保障,既讲民主,坚决反对“一言堂”“家长制”,又讲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要把严肃组织生活作为重要载体,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自今年开始,安徽要求当年接受省纪委谈话函询的省管干部在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诫勉谈话以上的需作出深刻检查,使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中锤炼党性、纯洁党风。

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和“治”都包含着监督。新形势下,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不断强化党委全面监督和纪检机关专责监督作用,把加强党内监督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安徽省不断深化政治巡视,使每轮巡视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示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动式巡视试点,探索开展“一巡视两检查”,对党委巡视的同时开展对同级纪委的巡视,对选人用人情况、巡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新一届省委首轮巡视就同时对22个县(市、区)纪委进行了巡视;积极推进市县巡察制度全覆盖,十九大召开前,所有市县党委全部健全巡察机构、落实巡察人员,实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还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发挥好“探头”作用。同时积极推进市县派驻机构全覆盖,使党内监督不留空白。打铁还需自身硬。纪委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纪委自我监督,认真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针对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请示报告等工作程序,把纪委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