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高层声音】刘惠:标本兼治 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时间:2017-03-10 15: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高层声音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我们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步步深入的态势,不断开创管党治党新境界。从下大气力扭转风气、高压反腐,以治标为主、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和创造条件,到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从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我们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导思想、理念思路、目标原则、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与时俱进,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的政治智慧、坚强的政治定力、毅然决然的使命担当,是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和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准确把握坚持与深化的关系,学思践悟,继承发展,做到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推进标本兼治。

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存在模糊认识和行动偏差,安徽注重对问题的深入分析,引导党员干部认清“放松惩处论”、“纪委责任变轻论”、“纪委主责论”等论调的现实危害性,进一步明确“讲党性、重担当,讲方法、求实效”等工作要求,努力在实践探索中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安徽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坚持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日常管理监督立足于早、着眼于小,经常防微杜渐。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重点督促市厅级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把群众反映、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并及时向省纪委报告情况。用从严治党的尺子衡量“森林”的状况,突出监督执纪的政治属性,将具体个案的审核处理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大局中把握,对违规违纪行为的处理更多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权衡利弊、预判效果。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近年来,安徽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编印《安徽廉史今读》、拍摄《千年包公》电视专题片等工作,挖掘和利用安徽的廉洁文化资源;突出问题导向和转化落地,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出台相关文件,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安徽将继续抓住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扎实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党员干部讲看齐、重担当、作表率,自觉正心修身、涵养文化,以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充分发挥政治文化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潜移默化作用。

 

推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在省委已经制定实施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巡视工作等制度规定基础上,与时俱进修订和完善一批制度,尤其是制定贯彻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实施办法。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省委巡视、市县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化省直机关、高等院校“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推动问题见底清零,切实用纪律和规矩管党治党。正确处理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与维护纪律严肃性、对干部从严管理监督的关系,对不讲规矩、触犯纪律的决不搞功过相抵,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问责的问责,该严格执纪的严格执纪,使党员干部始终感受到纪律的严格约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