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读书】时代大潮和中国共产党

时间:2017-11-03 09: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读书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充满时代感的政治宣言和时代纲领。“新时代”作为关键词,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出现,激荡着拥抱新时代的巨大热情和磅礴力量。深刻理解时代大潮和中国共产党的互动关系,对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7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李君如所著《时代大潮和中国共产党》追溯了中国共产党引领时代大潮的光辉历程。作者认为,时代大潮是时代变动过程中出现的具有进步意义的新趋势。96年来,面对汹涌澎湃的历史大潮,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从容面对挑战,在沧海横流中保持了蓬勃向上发展之气,在迎难而上中不断取得胜利,经受住了大浪淘沙的历史考验,保持了与时代发展同步,在历史性“赶考”中交出了优异答卷。

时代大潮体现着社会历史过程的规律性和必然性,追赶时代大潮的过程,是顺应历史发展趋势进步向上的过程,也是为了实现目标而不懈奋斗的过程

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类社会是在客观条件、历史际遇、时代大势以及人的主体活动的交互作用中前行的。本书作者说:“时代大潮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就是中国共产党同其所处的客观环境之间的关系。”在社会历史过程中,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主题,时代大潮体现着社会历史过程的规律性和必然性。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中说:“人类历史不仅有上升的过程,而且也有下降的过程。”追赶时代大潮的过程,是顺应历史发展趋势进步向上的过程,也是为了实现目标而不懈奋斗的过程。密切关注时代形势发展、科学判断时代形势是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选择的十字路口做出正确决策、进行不懈探索,从而引领时代大潮、勇立时代潮头的关键所在。

开天辟地的中国共产党在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中成长和成熟起来,在冷战和社会主义洪流中保持了战略定力,在改革大潮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创造出令人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是在战争和革命的时代主题下,还是和平和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顺应时代、开拓未来的巨大创造力。中国共产党把握和平与发展的当代世界两大主题,领导人民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洞察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当代中国现实,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精准把握时代大势和发展实际,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保持了强大前进定力,不断开拓未来。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就必须登高望远,积极进取。

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秘就在于与时代发展同步,中国共产党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历史活动是人创造的,时代大潮也是人创造的。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是由人的有意识的活动创造的,但同时又受其社会条件的制约和影响,历史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由历史的合力促成的。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在时代问题面前,墨守成规、消极应对,最终会被时代所淘汰。“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秘就在于对我们今天处于什么时代的问题保持敏感和清醒,在回答时代课题中保持与时代发展同步。本书作者说:“在时代大潮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中,中国共产党是一个理性行为体,它既生存于自己的所处的客观环境,又要推动这个环境朝着理性的方向发展,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既能够理性地认识自己所处的时代特点,又能够理性地顺应时代大潮。”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从时代要求和问题需求出发,抓住机遇、谋定思变,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走出一条回望历史、把握当代、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是跟上时代大潮的基本方式。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导致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科学社会主义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中国共产党认真聆听时代声音,深入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原动力。改革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勇立时代潮流把握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命题,也是在我国发展进入转型期的重要历史关头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从向改革要出路,到涉险滩、啃硬骨头,中国的改革之路实现了从打破僵化被动到顶层设计、整体推进的转变,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当前,人类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发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共同发展统一起来的大国担当。

人民的呼声就是时代的脉搏。与人民隔膜,就注定被挡在时代之外

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时代潮流与人心所向是高度统一的。要把准时代脉搏就必须倾听人民呼声。时代精神凝聚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追求和思想共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是历史的、动态的、不断向前发展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把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作为克敌制胜、赢得未来的法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形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和不竭动力。我们党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赢得人民的支持,才能够从小到大不断进步,才能够爬坡过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人民的呼声就是时代的脉搏。与人民隔膜,就注定被挡在时代之外。鲁迅先生说:“多数的力量是伟大的、要紧的,有志于改革者倘不深知民众的心,设法利导,改进,则无论怎样的高文宏议,浪漫古典,都和他们无干,仅止于几个人在书房中互相叹赏。”中国共产党善于从人民群众中了解时代的需求、把握时代的走向,善于从庞杂的社会思潮中把握引领方向的时代大潮。每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都是深刻汲取历史经验的时代。时代精神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唯有知史明理、鉴古知今,才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时代精神的本质。黑格尔说:“每一个阶段都和任何其他阶段不同,所以都有它的一定的特殊的原则。在历史当中,这种原则便是‘精神’的特性——一种特别的‘民族精神’。”正是由于不断坚持和发扬时代精神,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在成长过程中走过弯路、遇过挫折的情况下,得到了锻炼,经受住了考验,最终转化为更加奋发的力量,成为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先进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面对时代大潮,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够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把握发展大势,不断增强攻坚克难的底气和开山拓路的力量,在时代大潮的大浪淘沙中闪烁出耀眼的真理光芒和坚实的实践力量。(作者丁国强系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