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绷紧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员纪法之弦

时间:2019-11-29 08: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8月份以来,处理的10条问题线索中有6条是涉及非公企业党员违纪违法,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近日,池州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联盟上党课时为全体支部书记敲响警钟,对加强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提出要求。池州开发区目前有非公企业党支部54个、党员336名,该市纪检监察组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强化监督、有效预防、严肃执纪,着力解决非公企业党员日常监督管理难题,推动园区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打好教育“预防针”。“时刻谨记自己既是一名工人,更是一名党员,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名企业的党员表示,近期的学习对其帮助很大,尤其是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事例让他深受教育、倍感震撼。池州开发区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编发学习材料、组织生活、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志愿活动等形式,督促党员加强学习,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向上向善。与此同时,对近年来查处的党员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通报、集中观看《叩问初心》、《致命的决口》等视频,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在反面典型中受到警醒,切实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擦亮监督“探头”。“不管上班下班都得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支部的纪检委员经常在开会或者日常工作中提醒我们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纪守法”。针对企业党员除了日常的组织生活外对自己的党员身份感受不深、对党组织归属感不强等问题,今年下半年以来,池州开发区经过梳理,明确了园区所有基层党组织的纪检委员或从事纪检工作的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监督“探头”作用,在党员会议或日常生活中督促企业党员时刻牢记身份。针对企业党员“八小时以外”监督不到位,出现醉驾、赌博等问题,通过微信群、短信息等形式早打招呼、常敲警钟,促使他们绷紧纪律之弦、守好法律红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同时,举办全区基层党组织纪检人员专题培训班,为60余个基层党支部负责纪检工作的同志“充电”,不断提高纪检队伍自身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

有效利用“载体”。“我们单个企业党员数量不多,自身抓党建的精力方法也有限,开发区党工委组建了非公企业党建联盟,众人拾柴火焰高,有效解决了我们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和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弱化等问题,党组织在企业的引领作用愈发显著。”一名非公企业支部书记说道。“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党务共商、阵地共用”,池州开发区党建联盟工作格局为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员的监督管理提供了有效载体。党建联盟中的党组织每月轮番统筹谋划联盟活动,安排园区党员领导干部定期上门送学、结对帮学,对每个联盟做到“个个有指导、人人都参与、月月有主题”。坚持“抓党建、促发展”,党建联盟对各党支部拟发展的党员进行“预审”,择优汰劣,确保将素质高、有益于企业发展的对象被吸纳到组织中来,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高悬执纪问责“利剑”。近三个月来,随着反腐败协调小组的建立以及基层党组织纪检队伍的壮大,该区纪检监察工委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成倍增长,释放出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明确信号。同时,实行“一案双查”,对于部分党支部多次出现党员违纪违法现象的,按照规定对该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问责,督促他们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园区非公企业党员数量多,管理上不能生搬硬套机关的做法,为此我们找准问题症结,发挥自身优势,织密监督网络,不断强化对非公企业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做到队伍优发展强,为国家级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池州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谈到。(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