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六项措施”扎实开展驻村监督工作

时间:2018-04-17 08: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驻村监督以来,化解矛盾纠纷11件,规范村级制度5项,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活动4次,还定期与两委干部谈心谈话......。”界首市纪委监委派驻东城街道方楼村纪检监察员介绍说。

“我们村近几年拆迁任务很重,平时只想把工作干好,对有些纪律规范不仅理解不深,有时甚至还意识不到,自从市纪委监委安排人员驻村监督以来,村级制度得到了规范,学习也做到了经常化,思想和行为上的误区都得到了校正。”该市东城街道方楼村党总支负责人说道。

自3月15日起,按照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重心下移”工作实施方案和驻村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各驻村派驻纪检监察员迅速进入状态,找准角色定位,厘清监督思路,制定工作计划,通过“六项措施”扎实开展驻村监督工作。

开设廉政党课,增强党性自觉。每月组织村两委和党员上一次党风廉政党课,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和中纪委重要会议精神、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廉政自觉,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切实带领村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级党委和纪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通报典型案例,强化防变意识。带领村两委干部学习上级通报的基层典型案例,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开展“现身说法”,达到“感同身受”的影响效果,发挥“查处一例,警示一片”实际作用,引导村两委干部防微杜渐,忧在未萌,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抗变能力。

开展廉政谈心,找准思想病灶。借助组织生活会,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等方面的廉政谈心谈话,让两委干部谈认识谈理解,找不足找原因,谋计划做打算,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找补思想漏洞。

落实走访慰问,直面矛盾问题。主动担当,响应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扶贫走访、问题排查、帮扶督查等工作,督促落实扶贫措施,确保贫困户顺利脱贫,配合敏感时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好村级信访登记并督促及时办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危房改造专项清理、低保动态管理等工作为抓手,进村入户直面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及时排查问题线索,并落实后续步骤。

组织参观学习,丰富活动载体。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活动,组织村两委和部分党员到界首市党内政治生活馆实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观看专题教育片,深化党史、党章、党规、党纪和党风廉政的理解认知。积极谋划“党员活动日”活动,清明节期间组织村两委干部到界首市七七事件纪念碑广场开展清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规范工作制度,提高规矩约束。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规范村级例会制度、党员学习制度、财经管理制度、“五务”公开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制度,扎紧制度的篱笆,突出刚性约束,规范日常工作,前移监督执纪关口,建立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权、以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