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委统战部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23 17: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安徽巡视,巡视巡察,巡视整改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委统战部(含省台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26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含省台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部领导班子坚持将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认真贯彻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主体责任,顶格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一)严明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巡视意见反馈后,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高度重视,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及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推进,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迅速成立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部务会及领导小组会议3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5次,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召开部务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深挖问题背后的思想认识不足、体制机制因素,科学谋划整改思路和具体举措。2月24日,召开部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组织动员。

(二)认真对标对表,制定整改措施。机关各级党组织把巡视整改视为推进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全部认领,深入研究、全力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提升。围绕巡视反馈问题,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央及省委有关部署要求,使巡视整改的过程成为各项工作进一步对标对表的过程。针对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各责任单位逐项梳理问题症结原因,制定了142项整改举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领导班子成员召开分管领域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逐条研究存在问题,审议优化整改方案,细化落实任务举措。将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及其他方式查摆出的问题一并纳入此轮整改,综合施策、统筹推进。针对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指出的2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研究,深入调研剖析,认真排查督办,确保整改落实。

(三)坚持从严从实,强化监督问责。制定并落实巡视整改“周安排、月调度、季督查、年报告”制度,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加强责任落实、效能检查和工作督查,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和“三查三问”的重要内容,严格巡视整改问责追责。3月26日,部巡视整改办公室会同机关纪委、督查工作部门召开巡视整改工作督查调度会,听取各责任单位汇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检查评估整改成效,统筹推进整改落实,部署安排下一阶段整改工作。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真抓实改,全力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针对学习研讨不充分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对标制度,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后,组织学习第一时间、谋划工作第一步骤、落实任务第一要求、督查考核第一内容。制定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计划等多项学习计划和工作方案,制定关于统筹安排部务会会议与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的若干举措,加强研讨交流和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学的组织引导。安排党支部委员等列席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强化中心组对支部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检查党支部学习情况,提出改进提高要求。二是针对巡视反馈提出的应学未学问题,组织各处室举一反三,梳理出应学未学的内容予以补学,其中部务会会议、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补学10项内容。三是针对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调研成果转化不到位问题,加强工作督查,明确党外代表人士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完成时限;加强发现储备,对党外优秀年轻干部进行统计摸底;加强培养锻炼,制定2021年度党外代表人士培训计划。

(2)针对牵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方面问题

一是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完善统一战线领域工作机制。印发了《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更好发挥作用的意见》《关于规范省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理顺了领导小组与各专项工作机制的关系,明确了工作要求,规范了工作程序。二是加强对全省统战工作的谋划推动,印发了《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方案及重点任务分工》《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开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年度述职,举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培训班。三是整体谋划推进民族宗教、民营经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各领域统战工作,加强对成员单位履行职责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会同省国资委对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加强和改进省属国有企业统战工作;深入开展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

(3)针对落实深化改革任务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全会部署要求,增强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到沪苏浙地区学习考察、促进合作,推动安徽统战工作与沪苏浙精准对接、等高对接、全面对接。三是制定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改革方案,开展基层宗教、侨务工作情况及工作机构、干部队伍情况的调查研究。四是加强对部机关议事协调工作的统筹谋划,对部机关议事协调机构组成成员进行了调整,推动议事协调机构有效发挥作用。

2.关于推动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问题

(4)针对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方面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制度,召开省统一战线民主协商例会,各民主党派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情况,研究部署近期工作,推动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结合各自实际,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三是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双树双建(树牢理想信念、树好社会形象,建功立业争创一流业绩、建言献策服务发展大局)”等活动,选编《安徽省无党派人物风采录》。四是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制度建设,组织新阶层人士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制订2020年工作报告和2021年工作要点。组织省新联会会员开展企业行活动。五是健全完善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认真总结联席会议建立以来工作成效,研究制定成员单位2021年度工作任务清单。

(5)针对落实联谊交友制度抓而不实问题

一是提高对联谊交友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重要性的认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省委统战部2021年度联谊交友名单》,对开展联谊交友活动提出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强化联谊交友工作。二是将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列入省委统战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和重点督查事项。三是向部机关有联谊交友任务的党员领导干部发出温馨提示函,督促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联谊交友制度。

(6)针对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问题

一是召开民营经济企业家季度座谈会,扩大参会企业规模,收集梳理企业反馈困难问题清单;开展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态调研,组织集体谈心活动。二是省工商联增补35名民营企业家执委,提高年轻一代企业家占比,加强工商联组织人才储备。三是加强对省青年徽商商会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指导省青商会筹备建立乡村振兴专业委员会。与江苏省委统战部共同举办培训班,深化两省青年商会组织的联系交流。与省青商会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活动。推动落实全省市级青年企业家组织全覆盖。四是将制定出台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列入省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牵头召开了会商会,与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监委等省直单位会商清单制定事宜。五是征集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继续参加“四送一服”工作,帮助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3.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问题

(7)针对思想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安徽省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2019-2023年)》,将党外代表人士“八支队伍”建设工作纳入对部机关和各市委统战部2021年度考核(评价)内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调度,指导各市重视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主委的培养选拔工作。三是对缺配的市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党外代表人士进行摸底并积极推动选配工作。四是制定印发规范“无党派人士”政治面貌认定意见,开展“智汇行”“双树双建”等品牌活动。五是明确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条件、产生办法、培养使用和管理办法,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

(8)针对人才储备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进一步拓宽渠道,抓好党外干部发现储备。二是与有关部门沟通,利用市县两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契机,加大党外干部配备力度,今年以来省委已配备市级政协副主席3名。三是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组织部沟通,对2021年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领导班子进退留情况和专职副主委缺配情况进行调研摸底。认真研究解决领导班子职数偏少问题。四是指导有关市委统战部重视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的选配工作,要求利用换届契机,加大选配力度。五是将法检两院和县级政府领导班子党外干部配备工作纳入省委对省辖市综合考核内容。指导各市委统战部积极推动法检两院和县级政府领导班子党外干部配备工作。

(9)针对推荐把关不严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规矩意识。在党外代表人士实职安排中加强调研考察,严把政治关、素质关、廉洁关。在2021年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换届工作中,将换届人选的推荐把关作为重点关注问题,电话提醒各市委统战部要高度重视、认真指导、积极督促符合报告个人事项条件的民主党派干部,严肃对待个人事项报告填报工作,必要时进行提前预核,把好人选推荐关。

4.关于防范化解统战领域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0)针对个别领域风险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指导制定相关规划。二是督促指导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对非法活动的查处力度。

(11)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一是部务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调整部意识形态工作(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2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二是将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纳入部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剖析材料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建工作年底部署安排的重要内容。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强日常研判和月度分析。对4家代管单位开展调研检查。做好部门户网站技术升级工作,抓好阵地建设和管理。四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

(12)针对思想认识有差距问题

一是召开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召开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务会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度部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认真落实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认真开展“三查三问”活动。四是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述职评议重要内容。

(13)针对同级监督不到位问题

一是在2020年度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组织班子成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并将开展谈心谈话情况纳入部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剖析材料。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思想交流、意见交接、相互提醒,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进一步增进团结、促进工作。三是指导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明确开展谈心谈话要求,发扬党内民主,强化同级监督。

(14)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

一是制定印发《省委统战部2021年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省委统战部机关纪检工作要点》,明确年度任务安排,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召开部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部署安排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三是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评估工作,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对照标准要求,认真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短板,及时补缺补差。四是在机关年度考核中,将抓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情况纳入处室负责人述职述责述廉内容。

6.关于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15)针对政治监督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驻部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特别是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指出的问题深刻反思,在省委统战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二是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将巡视反馈问题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整改任务、自觉落实整改责任。

(16)针对监督能力不够过硬问题

一是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上半年开展驻点监督和专项检查,会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领导班子)共同研判政治生态。充分发挥“驻”的优势,加强与驻在单位的紧密联系。三是重点加强对驻在单位“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等“关键少数”的监督。注重事前监督和过程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四是开展“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17)针对执纪问责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回头看”专项行动。二是督促建立《外出学习考察活动管理规定》《财务管理办法》《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

7.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有短板问题

(18)针对招标采购不规范问题

一是集中学习研讨采购工作相关政策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向省财政厅采购处学习经验,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意识,制定《省委统战部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理顺、规范部机关政府采购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二是制定《省台联机关采购管理办法(暂行)》。三是在机关大额采购活动中,机关纪委都直接参与或全程列席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19)针对财务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印发《省委统战部部门预算管理实施办法》,加强部门预算综合管理,提升部门预决算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二是规范完成2021年部门预算批复和预算公开工作。三是积极参与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预算编制模块”的试点运行,对2022年预算进行试编。四是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指导督促各支部认真落实党费公开制度,推进党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五是省台联与省台盟签订《台盟专项经费代管协议》,实行分账管理。修订台盟基层组织经费管理办法。对省台联机关(含省台盟)2019、2020年度经费进行内部审计。

(20)针对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工作调度,加快基础信息录入,并实行动态管理,有效发挥机关统战基础信息库的作用。二是根据固定资产清查结果,规范处置待报废固定资产。制定《省委统战部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优化固定资产内部管理流程。

8.关于机关作风方面问题

(21)针对调研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研究确定部年度调研课题计划,明确部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调研主题、时间及成果要求等,并列入部督查内容。二是部务会成员带头,带领处室同志深入市县、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加强调研。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调研57次、总时间105天,已形成调研报告、工作汇报、情况反映等成果27项。三是组织各支部结合处室职能和年度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研究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22)针对工作不够严实问题

一是制定部机关效能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开展机关效能情况检查,严肃劳动纪律和工作秩序。举办统战大讲堂,邀请省管局、省委保密办、省档案馆有关同志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履职效果和履职能力。二是加强部机关制度宣传教育,将省委统战部五大类46项规章制度纳入统战综合办公管理平台,强化制度宣传和落实。完善文稿起草送审流程,压紧压实各环节人员的责任。三是强化作风建设,组织各支部围绕巡视指出的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查摆反思。四是加快推进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实现局域网互联互通,提高办文办事效率,促进留痕备查和追责问责。

(23)针对存在推拖绕现象问题

一是部务会组织学习《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若干规定(试行)》,加强对班子成员教育管理。组织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围绕是否缺乏“一盘棋”意识开展对照检查,促进担当作为。二是推动各支部落实“六必讲、五必谈、三必访”要求,组织各处室学习部“三定”方案和处室职责规定,督促处室负责人履行带队伍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诫免等制度,对苗头性问题,坚持早提醒、早纠正。三是部务会成员对分管处室工作实行月调度,处室实行周安排制度,强化工作部署、检查和落实。四是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机关2020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按照新的《省委统战部机关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加强对处室及工作人员的考核,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24)针对班子成员研究工作前沟通不够问题

一是修订并严格落实部务会会议制度,规范会议议题征集程序,明确议事决策的范围和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均做到三分之二以上部务会成员到会。二是强化决策前协商和酝酿机制,提交部务会研究审议的重要文件、工作方案均做到会前广泛征求意见、会中充分酝酿讨论。三是全面梳理中央及省委政策文件中需要部务会定期研究、听取汇报的事项,超前谋划工作。

10.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弱项问题

(25)针对选人用人公认度不高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化事业为上、以事择人的用人导向。对在同一处室任职超过10年的2名同志进行交流轮岗,对在基层驻村帮扶表现较好的2名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加强历练,优化处室人员力量配置。二是认真落实选人用人工作主体责任,充分沟通酝酿,强化部务会领导和把关作用。注重分析研判和动议,杜绝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思想,做到人岗相适。

(26)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缺少统筹问题

一是制定《省委统战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优化干部梯次结构,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起草干部选拔使用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中层领导干部使用力度。二是进一步规范借调人员管理,根据编制空缺情况和干部现实表现,将5名长期借调到部机关帮助工作的年轻干部调入部机关。三是统筹优化干部队伍评价体系,评选推荐脱贫攻坚工作、“五个一奖章”、基层党建、工会工作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27)针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结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年度集中填报工作,组织学习有关法规文件,引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接受党组织监督。二是规范组织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年度集中填报工作,及时提醒易漏易错注意事项,着力提高如实报告率,今年随机抽查的5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准确率达100%。三是组织开展广泛的谈心谈话和红色经典诵读、走访慰问渡江战役老船工、微摄影比赛等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四是将干部职责履行情况纳入机关年度考核。严格落实提醒、函询、诫免等制度,督促改进作风、担当作为。对苗头性问题,坚持早提醒、早纠正。

11.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

(28)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将机关党建工作作为2021年部年度工作要点、部务会工作要点、2020年度向省委作全面工作情况报告重要内容。二是逐项梳理《省委统战部“建设模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具体措施,查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持续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取得实效。三是修订完善《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增加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内容,提升党建与统战工作联系的紧密度。四是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部务会深入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召开部署会,突出模范机关建设,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五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部务会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专题听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制定印发了《省委统战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重点任务安排》。六是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评估,建设部机关领航支部培育库,着力夯实党建工作基层基础。七是统筹谋划,充实机关党委工作力量。八是加强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列入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部党建工作要点,按计划组织学习。紧盯重要节点、重要任务和重要岗位针对性提醒党员干部遵守好“六项纪律”。九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提升年活动和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机关党建全面提升。

(29)针对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肃问题

一是精心筹备部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环节强化要求,严格把关,确保高质量。二是指导支部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的基础上,扎实召开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督促部务会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及时到基层支部讲党课,每名部务会成员都有支部联系点。四是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评估,检查包括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内的组织生活情况,反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传导工作压力,推动支部落实制度,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质量。五是转发《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的意见》,指导支部建立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安排,并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党员活动日质量高、效果好。六是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统战工作条例”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就如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提出要求、作出示范。七是组织开展“祭英烈、忆初心、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让党员干部实地感受党日活动政治性、时代性、实效性。八是已完成民主党派机关支部设置情况调研工作,并制定了民主党派机关支部科学设置工作方案,正在组织实施。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整改

12.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够紧问题

(30)针对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发挥作用不足问题

一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次安排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开展交流研讨,全面把握中央及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巡视整改的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及时成立部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西明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已召开3次部务会暨领导小组专题会议、5次部巡视整改办公室会议及调度会议,推进整改任务有效落实。三是要求各处室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时,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委有关部署要求,使巡视整改过程成为工作上进一步对标对表的过程。将上一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纳入此轮整改,统筹协调,一并推进。

13.关于监督责任扛得不够牢问题

(31)针对对问题整改的监督责任扛得不够牢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落实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巡视整改常态化。二是将督促各单位抓好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抓手,全面落实监督责任,提高监督质量,推动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14.关于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32)针对整改前紧后松问题。

一是建立并落实巡视整改“周安排、月调度、季督查、年报告”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推动整改措施落细落实。二是将上一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纳入此轮整改,统筹规划、一并推进。将十届省委以来警示教育检视问题和主题教育未整改到位问题列入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精准施治和整改内容。三是制定《省委统战部所属单位财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部属二级单位的财务管理和监督。四是认真开展上年度机关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工作,已完成现场审计。制定印发《省委统战部内部审计工作暂行办法》,提高内审工作质量,推进内审工作迈向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轨道。

三、巩固整改成果,完善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省委统战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少数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一)持续强化统筹协调,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后续工作落细落实。定期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整改和取得阶段性进展的问题,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仍需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问题,做到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见底清零。

(二)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注重建章立制,坚持标本兼治,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急需制定出台的,抓紧调研起草并做好征求意见等工作,尽快印发实施;对不科学不健全的,进一步对标修改、完善规范。坚持通过巡视这一政治“体检”,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抓好成果转化运用,创新推进统一战线工作新格局新发展。强化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理论武装、思想淬炼、工作提升、能力发展的过程,使巡视整改成果成为推进全省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推动全省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700305;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1号楼东303室(邮编:230091);电子邮箱:ahtzbxgb@163.com。

中共安徽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2021年7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