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21 16: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6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委宣传部(含省委讲师团、省文明办、《江淮》杂志社、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3月2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委宣传部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部务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真认账不搪塞、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以严实作风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一是落实主体责任。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务会议和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牵头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提出133条整改措施,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标准清单。部务会成员按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问题整改。二是履行双重职责。加强对部机关及下属单位整改工作的统筹指导,部务会集中约谈被巡视的省直宣传文化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驻部纪检监察组对巡视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联合督导,深入开展二级机构和下属单位管理不规范专项治理,与被巡视宣口单位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三是严把整改质量。聚焦巡视反馈问题组织开展“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活动,再次分析梳理短板弱项。建立整改工作专班,强化清单管理,定期调度督察,对每条整改任务逐一“过堂”,坚决防止走过场、留盲区。对当前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彻底解决的,深入调查研究,探索改进路径,争取尽快解决到位。同时,深查问题根源,探索从源头上加强治理的办法,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办法共39个,内容涉及机关党建、干部管理、财务制度、国有资产管理等方面。

二、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逐条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针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深走实走心不够问题

一是坚持带头学讲用。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率先推动并落实学习对标制度,创新推行学习巡听旁听制度,推深做实部机关“三微一练”,有效推动了全员学全面学全力学。做好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制定2020年度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次。二是扎实开展宣传宣讲。截至今年6月底,省市县联动开展“举旗帜·送理论”宣传宣讲2.3万余场,受众142.85万人,通过网络、大喇叭等渠道宣讲7.16万场,受众2677.63万人次。认真筹备“理论学习达人大赛”“理论宣讲达人大赛”,启动全省第三届“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活动,举办“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网络青春思政课,受众749万人次。三是加强研究阐释。今年以来,以“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总结”为主攻方向,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安徽中特研究中心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理论研究阐释文章35篇,超过去年全年总数。会同光明日报社、求是杂志社,积极筹备首届“红色文化研讨会”、第二届徽学学术大会、第二届新时代改革发展论坛。

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常抓常严上较真不够问题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机制,研究制定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等5项工作制度,针对省属企业、省直单位和省属高校分别出台指导意见。对第八轮被巡视单位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印发预审单28份,提出136条修改意见建议。二是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发挥专项检查“利剑”作用,将各级党委(党组)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追责问责情况纳入专项检查重要内容,指导被巡视单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三是加强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明确省属企业6个方面45条具体任务,梳理省直单位8个方面45条正面清单和30条负面清单。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

3.针对推动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落实落地上效果不够问题

一是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落实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调度工作制度,全省61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建成投入运营,“皖云”省级技术平台功能不断完善,技术保障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芜湖、淮北市级媒体整合效益初步显现,铜陵、合肥、安庆等市级媒体融合加快推进。二是认真履行脱贫攻坚双重职责。制定出台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工作方案和相关计划,组织中央驻皖及省直16家媒体开展“脱贫攻坚主题调研和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我省9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退出、安徽贫困县和贫困村实现“清零”,推出李夏、刘双燕等一批先进典型。举办“战疫助农”直播活动,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卖难问题。召开定点帮扶灵璧县工作会议,协调各帮扶单位实施帮扶项目29个。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动行动,重点发展规模化养殖、山核桃栽培、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三是积极处理机构改革遗留问题。加强对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等划转单位党建工作的统筹指导,组织开展二级机构和下属单位党建工作“灯下黑”治理。

4.针对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在纵深推进上发力不够问题

一是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梳理确定42项重点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其中8项列入省委深改委2020年工作要点。积极稳妥做好“僵尸企业”“空壳企业”清理工作。选育3500名“村级文化带头人”,总结推广六安公共图书馆社会化运营经验。二是聚力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跟进调度2020年首批19个重点文艺项目,梳理4个舞台剧创作选题和重点项目,推荐4部作品申报2020年度国家重点扶持剧目,面向全国征集1005个小型优秀原创戏剧曲艺剧本。三是大力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推进“文化+互联网+”,滚动更新新业态项目库,持续培育壮大音视频、数字化、体验式等文化新业态。以省文投公司为龙头,抓紧筹备设立专项产业发展基金。四是完善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启动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文化产业发展考核指标体系修订工作,重点考核产业发展动态、新型文化业态发展等情况,优化全省文化产业布局,激发市县发展文化产业积极性创造性。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5.针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

一是拉紧责任链条。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结合各类巡视、考核、审计反馈问题,指导省直宣口单位举一反三检视履行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二是强化“一岗双责”。部务会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赴联系单位开展党建督导调研32次,一对一反馈问题近百个并督促抓好整改;与联系单位班子成员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中纪委及省纪委有关通报精神,组织编印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违纪违法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

6.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修订驻部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联系指导单位联系制度,完善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机制。制定印发《征求党风廉政意见工作暂行办法》,把牢选人用人、表彰奖励等政治关廉洁关。二是注重研判分析。加强对监督联系单位问题线索研判和政治生态分析,对问题线索提出分类处置意见。加强巡视整改工作调度,督促监督联系单位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统筹纪检监察力量,从监督联系单位遴选纪检、审计、财务、法律、招标等50余名专业人员,建立纪检监察人才库。三是从严执纪问责。加快巡视交办问题线索查办,对本轮巡视交办的问题线索,目前已立案1件。针对突出问题提出合理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监督联系单位认真落实处理意见。督导监督联系单位以赵正永、张坚案为反面教材并联系省直宣传文化单位典型案件,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派员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7.针对部分领域存在风险隐患问题

一是修订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完善文化强省资金评审评价指标体系,组织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专项检查,采取专家集中评审、涉企资金比对等方式严格筛选审查项目。加强日常监管,督促安徽日报社、安徽新媒体集团、安徽演艺集团等相关单位规范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二是加强机关财务制度建设。出台部机关《经费审批及财务报销暂行规定》《内部审计办法》等5项制度,编制涵盖单位层面和六大业务版块的《省委宣传部内部控制手册》,切实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研究制定《省委宣传部预算综合管理办法》《省委宣传部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公用物品的采购管理,督促《江淮》杂志社完成部分广告收入入账等整改工作。

8.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

一是制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事前分析研判和评估预防机制。二是全面落实部务会对省属文化企业“三重一大”事项的审议审核机制,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监督体制机制,启动省属文化企业管理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指导企业完善内控体系,推行全面预算管理,防范廉政和经营风险。三是改进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工作,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纳入负面清单,全面清理第三方测评公司,畅通投诉渠道,除中央文明委要求核查的内容外不再新增检查项目。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9.针对对宣口单位执行民主集中制指导督促不够问题

指导省直宣口单位修订党委会及“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制定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办法。加强对省直宣口单位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的督导,对民主集中制理论学习不深入、会前征求意见不充分、对照检查不见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严实的及时提醒纠正或者推迟召开。

10.  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研究制定《省直宣传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规划(2020-2023)》,完善分层分级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荐中央驻皖新闻单位1名负责人到省直宣传文化单位工作,选调1名县委书记到省文联任职,从市里选拔2名领导干部任省属文化企业负责人,分两批选调人员到部机关工作。二是规范干部日常管理。制定《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移交归档制度》,对到省属文化企业挂职的干部逐一提出规范意见,指定专人负责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三是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研究制定《省委宣传部机关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启动部机关内设机构第一批5名干部交流轮岗,第二批交流轮岗即将启动。督促省直宣口单位结合实际做好干部交流轮岗。四是加强对管理单位指导检查。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图,督促管理单位严格履行规定程序,结合年度考核对省委讲师团、《江淮》杂志社、安徽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院选人用人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督导并提出整改意见。

11.  针对党建工作推深抓实不够问题

一是着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研究制定部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深入实施党建工作“领航计划”,推进省属文化企业党组织“一企一品”建设。建立落实党组织负责人任职谈话制度,改进完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合理设置党建述职评议优秀等次比例,抓好考核成果运用。二是加强对省属文化企业党建工作指导。编制《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印发《2020年省属文化企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2次召开企业党建工作季度会商会,召开省属文化企业党委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会议。举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专题讲座,指导企业对照《条例》逐项查差距、找短板、补不足。深入实施企业基层党组织“领航”计划,安徽出版集团、安徽黄梅戏剧院抓党建做法在行业系统内推广。

12.  针对人才队伍建设缺乏系统谋划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调研。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人才工作摸底调研,起草《全省宣传思想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全面掌握人才队伍的总量、层次、结构、分布情况,明晰全省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路径。二是启动实施“安徽文化名家培树工程”。研究起草《安徽文化名家培树工程实施意见》,制定《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人才引进资助办法》,建立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大对省直宣口单位中青年业务骨干的培养使用力度,在全省范围内培养、选树一批高层次、领军型名家大师。三是健全省属文化企业绩效评估体系。制定省属文化企业发展考核指标体系,改进考核方式,促进形成优胜劣汰、能进能出的良好局面。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整改

13.  针对推动宣口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部务会对上轮巡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集中约谈,联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对被巡视省直宣传文化单位进行联合督导,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综合考核的重要权重,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作用。二是督促省直宣传文化单位加快整改力度。《江淮》杂志社遗留的广告收入入账及退款等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安徽演艺集团完成“注册资本金未到位”“资产划转手续不完备”等问题整改。安徽新媒体集团去年营业收入突破亿元,非媒产业发展及经营情况逐步好转。三是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督促省直宣传文化单位深入查找问题症结及其深层次原因,对正在推进的加快进度,对已整改到位的巩固提高,把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有效结合起来,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使劲,在固化先期成果上见效,防止问题“反弹”“复发”。

14.  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强化职责意识。驻部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整改工作全程监督,对问题突出的单位班子及成员进行集中约谈。二是加强督促指导。驻部纪检监察组对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力的省演艺集团和新媒体集团进行“回头看”督导;对省社科院等4家本轮被巡视单位进行实地督导,并就改问题、补短板、建制度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建立联系机制。健全意识形态专项检查跟踪问效联系机制,针对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研判分析,督促被巡视单位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对涉及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追责问责。

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清醒认识到,尽管当前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省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与履行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部务会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在前期整改基础上,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持之以恒地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所有整改事项见底清零、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607113;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1号楼东437室(邮编:230091);电子邮箱:ahxcbjgdw@sohu.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