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安徽省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8-21 16: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7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委政法委机关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3月27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委政法委机关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省委政法委机关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各项整改要求,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通过深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在问题反思中查根源,在问题整改中立规矩,在问题解决中补短板。截至目前,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以及各专项整改任务,已按照要求认真进行了整改。

一、强化政治责任,认真组织全面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及时召开机关委务会会议,传达学习李锦斌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专题研究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成立委机关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日常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4月1日,委务会审议通过了《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省委政法委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一分析问题原因,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同时,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及省委巡视办交办的专项整改任务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此外,还制定了《省委政法委关于开展二级机构和下属单位管理不规范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省法学会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三)深入开展动员,强化督查调度。4月2日,省委政法委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姚玉舟同志作动员讲话,全面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委机关巡视整改办多次召集巡视整改协调会、推进会,研究解决巡视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建立巡视整改工作简报制度和日常督查调度机制,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汇总、一周一报告,先后印发工作简报10期,有力地保障了整改工作序时推进、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务求整改实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还有差距问题

(1)针对贯彻中央及省委扫黑除恶有关部署要求还有欠缺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扫黑办主任会、重点推进会等,部署推进“一十百千万”“安徽版本”。二是建立“六清”行动月通报和重点县区推进制度,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实行重大案件领导包案机制,加强定期调度、会商研判,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四是加大目标逃犯追捕力度,境内目标逃犯全部到案。五是紧盯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部署开展15个专项整治行动。六是建立省级督导专员制度,部署开展特派督导,确保重点案件线索查清查透。

2.关于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一直没有落地问题

(2)省委政法委形成关于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实施办法的初稿,但没有开展这两项工作

一是制定出台《党委政法委员会政治督察工作暂行办法》《党委政法委员会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暂行办法》两项制度。二是6月份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组成5个督察组对5家省直政法单位和16个市委政法委开展首轮政治督察,并将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纳入其中。

3.关于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试点工作推进不够问题

(3)智能辅助办案试点工作还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有序推进试点层级拓展提升。加强点对点指导,将案件二审流程等省、市政法部门办案流程纳入系统二期建设内容;继续提升在办案件录入率,推动实现应录尽录。二是统筹调度应用进度。建立完善系统应用情况定期通报和市级工作专班周报制度,压实市级工作专班督导调度职责,将系统应用情况纳入考核内容,继续完善标准、规范,建立统一运维支持平台,健全培训指导、经验交流和问题反馈机制,优化系统标注辅助功能。三是进一步做好二期方案组织实施。完善设计方案,落实经费保障,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建设应用任务,提升应用质效。

4.关于服务全省大局存在差距问题

(4)针对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将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列入2020年度全省政法工作重点任务,重点推进。二是加强调研督导。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督导、政治督察,委领导深入各地,调研督导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措施落实情况。三是开展专项活动。推动开展“法律三进”、法律体检、专项督查等活动,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四是紧盯案件办理。主动对接省民营办、省工商联,协调依法办理涉及民营企业的重点、难点案件。五是完善保护机制。推动出台《关于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若干程序问题的意见》,落细落实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审判改革任务。认真办理省人大、省政协议案提案,进一步完善平等保护机制,强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保障。六是加强宣传引导。梳理、汇编涉及民营企业的典型案例,加强法律宣传,指导民营企业增强防范法律风险能力。

(5)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效问题

一是围绕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制定印发维护稳定相关工作机制,有效统筹各市各部门资源力量,实现高效处置。二是积极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社会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实行每月会商研判和工作调度工作机制,加强源头防范,及时预警预防,狠抓督办落实,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5.关于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6)针对执法监督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联合省检察院认真梳理未被执行刑罚人员的最新情况,逐人建立台账,落实责任单位,逐一对账销号。二是组成督查组,及时开展联合督查,逐人逐案清理纠正,对重点个案实行挂牌督办。三是召开联席会议,调度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清理纠正情况,跟踪督促,抓好落实。

(7)针对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信息化水平不高问题

一是督促指导已建成的信息化系统实现市、县、街道(镇)数据、功能联通。督促未建设的市抓紧立项,加快推进综治信息化系统建设,宿州、阜阳两市已完成招标,正在开展建设;淮南市正在开展前期调研。二是加快推进省委政法委综治业务应用信息化系统二期项目建设,为实现省、市、县、乡全面联通创造条件。目前,综治业务应用信息化系统二期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正在开展试运行。

6.关于职能机制不够完善问题

(8)针对部分工作机制尚未建立问题

一是成立省委平安安徽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规则,完善制度机制,明确职责分工。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组,负责统筹各专项工作。全省各市、县(市、区)均成立了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二是制定印发《省委平安安徽建设领导小组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安徽省2020年平安建设考评实施细则》。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7.关于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不断发生问题

(9)针对推进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深入推进政法机关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提出政法系统“18个是否”对照要求,对省直政法单位和16个市委政法委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二是通过全面开展第一轮政治督察暨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压实政法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政法系统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三是推动政法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重要副职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交流轮岗。

8.关于监督执纪仍需加强问题

(10)针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够问题

一是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二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省法学会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提高。

(11)针对机关纪委工作不力问题

一是召开机关纪委委员会议,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二是机关纪委加强与省直纪工委、驻委纪检监察组的沟通联系,主动争取支持和业务指导,推进机关纪委工作。

(12)针对有的案件办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省纪委监委相关规定,严把立案审批、立案文书印发、卷宗及时归档等环节关口,加强定期自查,推进审查调查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制定印发《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审查调查协作组暂行规定》,采取提级、交叉执纪审查方式,加大对监督单位直属单位纪委执纪审查统筹力度,持续提升执纪审查质效。

9.关于作风整治力度不够问题

(13)针对工作不够严实问题

一是细化综治考评评分细则,将广德市、宿松县分别纳入宣城市、安庆市予以考评。二是全面规范法学会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安徽省法学会课题管理办法》《安徽省法学会研究会管理办法》等8项制度,新制定《安徽省法学会党组议事规则》《安徽省法学会会长议事规则》等3项制度。三是积极参与依法防控疫情、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的高度肯定,中国法学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地方法学会工作动态先后20次刊登我省经验做法,法制日报、民主与法制时报、学习强国安徽学习平台等予以宣传。

(14)针对定点扶贫干部包户未落实问题

一是结合定点帮扶村贫困户实际和机关干部变动情况,及时完善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责任清单,明确结对帮扶方式。机关全体处以上干部均至少结对1户定点村贫困户。委领导带队,各处室处级干部参加,对利辛县旧城镇陆暗楼村结对帮扶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走访慰问。二是开展消费扶贫,积极联系定点帮扶村,并动员机关干部职工帮助定点村销售农产品;在机关门户网站上设立消费扶贫专栏,链接利辛县电商平台,积极引导消费扶贫。三是在利辛县组织召开省直单位定点帮扶利辛县脱贫攻坚座谈会,对接帮扶需求事项,明确定点帮扶工作要求。委务会成员带头到结对贫困户家中慰问帮扶。四是对帮扶工作情况进行调度,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干部开展结对帮扶情况,并作为年度干部考核评先评优的参考内容。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10.关于党建工作有缺失问题

(15)针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问题

一是省法学会于2019年12月经省委批复同意组建了党组。二是省法学会党支部在机关党委指导下,严格按照支部换届有关要求,按照组织程序,履行报批手续,已于4月底完成换届工作。

(16)针对党支部记录不规范问题

一是安排专人做好支部活动记录,每次活动参会党员及时签名,确保支部记录真实规范。二是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责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照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支部学习活动。

(17)针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够正常问题

一是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融入“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专题辅导会等活动,委务会成员为所在支部党员上主题党课、微党课。二是加大对支部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指导各支部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丰富支部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通过开展党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观看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党日活动。

11.关于统筹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存在堵点问题

(18)针对政法单位空编现象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调研,摸清问题症结所在,形成调研报告,李锦斌同志已批转省委组织部和省委编办研究解决。二是协调省委编办,督促各地严格执行文件规定,规范政法专项编制使用;缩短政法机关空编招录周期,将招录年度内因退休等原因预期可空出的编制,纳入年度干警招录计划;加强编制使用统筹,推动全省编制区域动态调整。三是协调省委组织部、政法机关适当减少贫困地区、偏远地区政法干警招录限制条件,降低招录门槛。

(19)针对司法辅助人员配备未达到要求问题

一是召开司改专题会,专题研究整改措施及任务分工。召开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工作专班会议,研究讨论整改具体举措。二是探索吸收研修学者、法学院校学生参与司法辅助工作。推进法院、检察院政务标准化改革。加大协调力度,争取编制部门同意对空编的使用,督促法院检察院在公务员招录中加大辅助人员招录比例。

(20)针对县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由同级政府副职兼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督促各市党委政法委协调推动地方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加快调配,建立月工作动态报告制度,定期了解掌握工作推进情况。二是及时通报先进做法,促进工作交流,加强协调指导。截至2020年6月,全省县(市、区)公安机关主要领导由同级政府副职兼任的占60.55%。

12.关于干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

(21)针对干部政策法规学习不够问题

一是组织召开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解读会,学习干部人事政策文件规定。二是机关委务会、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将干部政策法规纳入日常学习内容,组织专题学习。三是督促机关干部通过在线教育、日常自学,进一步深学悟透干部政策。

(22)针对干部队伍专业、年龄结构不够优化问题

一是安排4名年轻干部参加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的新任县级党委政法委书记任职培训班、2名年轻干部参加省委组织部调学调训,指派3名机关年轻干部到基层政法单位挂职锻炼。二是协调省委组织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根据编制空缺实际,科学调配接收军转干部,计划通过公务员遴选招录具有政法工作经验的基层优秀年轻干部充实机关干部队伍。三是调入2名具有政法工作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机关干部年龄结构。适时动态调整法学会干部,增加法学会法律专业背景人员。

(23)针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漏报现象问题

一是集中组织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工作政策学习会,详细解读相关制度规定和要求,对填报工作重点进行提醒强调。二是对2016年以来填报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已存在问题的处理意见进行复核。三是指定专人及时解答填报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并及时与省委组织部保持沟通联系。认真完成年度个人事项报告系统更新、录入、抽查核实数据上报等工作。四是坚持委领导审阅、干部人事部门复查、重点核查、随机抽查相结合,加大报告事项审查核实力度。五是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方面问题整改

13.关于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

(24)针对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了解近年来副省级退休领导相关情况,研究提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新一届理事会领导及理事成员名单,完善基金会规章制度,尽快完成理事会换届工作。2020年4月27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组织召开《安徽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与保护条例》修订工作任务部署会,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工任务。二是支部安排专人做好支部活动记录,每次活动时即请到会党员签名,确保支部记录真实规范。支部书记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活动。

14.关于整改简单化问题

(25)针对老干部组织生活不正常问题

一是机关党委书记集中约谈14位党支部书记,进一步明确巡视整改要求,严明老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纪律要求。二是将“老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不正常”问题作为巡视整改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支部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治理的重点,摸清摸透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三是结合疫情形势变化,针对老干部的身体、居住和家庭等实际情况,各党支部创新工作方法,综合运用微信群组、视频会议、送学上门等方式,进行教育管理服务,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四是各党支部通过谈心谈话、教育培训、结对帮扶等措施动员老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对于路途较远、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干部,由所在党支部指定党员负责对接,及时传达党内文件精神、委机关及党支部近期工作安排等,听取意见建议。五是利用出差、调研等机会探访外地老党员。每年至少集中组织老党员开展一次党建活动、一次座谈交流。

目前,正在筹建机关老干部活动场所,为老干部提供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努力推动老干部参加党支部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15.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26)针对存储利息问题

一是省见义勇为基金会2015年至2017年定期利息收入已全部计入2018年账目。二是自2018年至今,每年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账目及报表全部按照《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规范编制,资产负债表和业务活动表已重新编制,利息收入按年计入短期投资项目,审核和财务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三是督促机关及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制度规定,对机关及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27)针对报销审核不严问题

一是会议原承办人员已据实提供参会人员名单,由财务人员编入报销凭证,并对机关财务人员和内勤就会议费、差旅费报销事项开展培训。二是建立每月“回头看”机制,财务人员在月度财务档案制作时,对当月财务报销凭证进行再核验。三是印发差旅费报销工作提醒,实行差旅费“一次一单”报销制度。四是重新制定《出差审批表》,对出差审批及报销附件要求进一步规范,杜绝报销附件缺失问题。

三、立足长效长治,深化巩固整改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省委政法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个别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持续在巡视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强化担当作为,以整改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二)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坚持从委务会做起,从委领导严起,以上率下、带头整改,持续推动委机关巡视整改工作纵深推进。紧盯整改目标不放松,落实整改任务不停步,经常性对照整改方案,不断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认真抓好剩余任务整改,务求整改实效。

(三)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以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后续的整改中,重点加强平安安徽、维稳、防邪、执法监督等工作机制建设,加大干部人事、财经审核制度建设,切实把“改”和“立”统筹起来,确保整改成果的长效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609927;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一号省行政中心1号楼东231室(邮编:230000);电子邮箱:swzfwjgdw@163.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